热点新闻
新闻动态
当前位置: 新闻动态>>正文

2018年河南地矿职业学院老同志豫西文化之旅

2018年11月20日 11:21  点击:[]

2018年河南地矿职业学院老同志豫西文化之旅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  ——记离退办组织2018年金秋巩义一日游活动    

     

重阳节,为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,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。《易经》中把“九”定为阳数,九月九日,两九相重,故曰“重阳”;因日与月皆逢九,故又称为“重九”。九九归真,一元肇始,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。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、秋游赏菊、佩插茱萸、祭神祭祖及饮宴求寿等习俗。传承至今,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,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,感恩敬老。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。    

     

康百万庄园前合影  

2018年10月24日,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离退办特组织老同志来一次豫西文化之旅——巩义康百万和杜甫故里一日秋游活动。    

     

在乘车途中,多才多艺的刘衍伦、刘启红和张仲善三位老师还为大家献上各自的拿手好歌,使大家在悠扬歌声中,感受文化的浸润。    

 

    

  

耄耋老人乐无边           姐妹花合影  

 

     

 

 

     

 

     

   

 康百万庄园。又名河洛康家,位河南省巩义市(原巩县)康店镇,始建于明末清初,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,是十七十八世纪华北封建堡垒式建筑的代表。    

    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

康百万是明清以来对“中原活财神”康应魁家族的统称,康氏家族前后十二代人在这个庄园生活,跨越了明、清和民国三个时期,共计400余年,庄园也从最初的山腰建至山顶。是一处典型的十七到十八世纪封建堡垒式建筑庄园背依邙山,面临洛水,因而有“金龟探水”的美称,是全国三大庄园(康百万庄园刘氏庄园牟氏庄园)之一。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

与山西晋中乔家大院、河南安阳马氏庄园并称“中原三大官宅”,被誉为豫商精神家园,中原古建典范。    

     

观看民间艺术家手指画现场表演    

康百万庄园是康氏家族先祖第六代传人康绍敬建造的府邸。康家的十二代庄园主康大勇乾隆初年大建。“康百万”是明清以来对康应魁家族的统称,因慈禧太后的册封而名扬天下。    

     

杜甫故里前合影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

从康百万庄园驱车10分钟左右即到杜甫故里(杜甫纪念馆)。    

杜甫故里位于河南郑州巩义市站街镇南瑶湾村,背依笔架山,是诗圣杜甫出生和少年时期生活的地方,现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故乡的水土怡养了诗人高尚的性情,深厚的文化底蕴启迪了诗人宽广的文学情怀,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杜甫卓越的诗歌成就,学习杜甫高尚的人格情操,2007年,巩义市政府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投资1.5亿元建设杜甫故里,将其打造成为一处文化观光型游览景区。    

     

     

笔架山旁、杜甫诞生窑前合影——旧地重游,感慨万千  

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

  下午15:00大家结束愉快的旅行,顺利返回自己温馨的家园。

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离退办供稿(http://www.hagmc.edu.cn)

上一条:樱花化雨迎仙客,古柏长青傲四方

关闭

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离退休办公室  地址:郑州市中原中路30号
电话:0371-67948304  邮编:450007